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国奖+2!自动化学院在第…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喜讯!自动化学院在第十…
  勇夺“双金”!自动化学…
  喜讯 | 1金1铜,自动化…
  自动化学院召开第八届中…
  我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创…
  我院研究生参加PCIC 202…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助力…
  我院研究生在“第十六届…
 
第五届“风磁电车”大赛第一次培训会

(通讯员 陈莹莹 李桅)2018年3月29日晚,自动化学院第五届风磁电车大赛第一次培训顺利进行。本次培训地点,初级组培训在北综楼202开展,高级组和创意组的培训在北综楼209开展。周丹—湖北省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受邀为初级组培训员,章文—湖北省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孙凯—智能车国赛华南赛区二等奖获得者,分别受邀为高级组和创意组培训员。

初级组的培训中,周丹通过对小车各模块硬件的分解为同学们讲解了该如何搭建一辆小车。他首先给同学们分析了题目的要求,示了去年比赛时的图片,让同学们对这个比赛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从如何寻迹入手,对小车的部分硬件做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红外对管的知识,解释了小车沿黑线前行的原理。接下来,周丹对超声波传感器的工作原理、计算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怎样实现蜂鸣器的停车报警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他向同学们深入的讲解了小车最重要的部分——电机驱动以及如何调速。

高级组的培训中,章文从分析比赛规则和讲解小车零件入手,向同学们讲解了该如何搭建一辆小车。他首先详细的分析了本次比赛的相关规则,展示了跑道的图片。然后章文从比赛题目的规则分析入手对小车所需的各种材料进行说明,接下来重点介绍了该如何拼接小车的单片机系统、稳压模块、充电模块、L298N模块等重要模块。最后就小车的控制器选择、电路及硬件设计等方面,章文结合PPT进行了一一解说,并在此过程中强调了相关注意事项。在高级组培训的最后,章文就拼装及调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汇总说明。

创意组的培训中,针对历届平衡小车直立行走困难这一问题,孙凯重点讲解了平衡小车的算法,并结合黑板进行演算,接受培训的同学聚精会神,听的极其认真。最后,孙凯简要的介绍了一下小车的传感器以及源码。培训结束后,同学们更是争相提问,更和孙凯约定私下交流。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本次培训圆满结束。在本次培训中,优秀学长倾囊相授,参加培训的同学受益匪浅,期待同学们在本届风磁电车大赛中能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