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党建引领 |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
  曹卫华院长为控制科学与…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向东为…
  红色领航 同心共建 联出…
  湖北高校思政网报道|中…
  联建共创 携手并进 ——…
  踔厉奋发谱新篇 勇毅前…
  自动化学院开展学生党支…
  “智向未来”主题实践团…
 
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党日活动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每个大学生都应当有忧患意识,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理解国家安全观的必要性,为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加强学生党员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认识,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于4月30日开展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党日活动。

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

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张曼丽同志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国家安全的概念等相关知识。党支部成员互相交流学习感想,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测试。随后,就当前疫情防控学习了视频“事关学校疫情防控,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这样讲”,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杜胜同志分享了自己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发放健康包的志愿活动经历。

2019级博士生马斯科和2019级博士生黎育朋两位同志针对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两位同学分别阐述了国家安全的定义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指出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并强调我们大学生也应当参与到国家安全工作中去,国家安全需要全民参与,这是我们身为中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2016级博士生黄自鑫和2019级博士生黄恒宇两位同志针对“事关学校疫情防控,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这样讲”,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后感想。两位同学从院士的讲话中提炼出,当前疫情情况下作为一名博士生应当做到的几点,通过对比国内外形势,更感受到了我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理念和心系人民的情怀。

杜胜同志是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公派留学联谊会的一名成员,在疫情期间,他积极地参与到健康包卸载、搬运、定点发放的志愿活动中,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他对自身防疫志愿工作的讲述,各位同志都被他的事迹所触动,直接地体会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

支部成员观看“事关学校疫情防控,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这样讲”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测试

杜胜同志参加发放“健康包”志愿活动

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

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婕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大家进行了知识竞赛测试,并学习了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重点学习张文宏教授讲授的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题报告。

通过视频学习,大家更进一步认识了疫情下学校面临的挑战,纷纷表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在生活中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

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第一党支部

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乔金龙的带领下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2017级党员罗严、2018级党员陈奕滔、2019党员丁星祥分别就主题党日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2017级党员罗严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这样的一个“战略规划”把此次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并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疫情发生以来,社会舆论对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呼吁很强烈,对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很愤慨,也有人认为这是次食品安全事件。应该说,野生动物不是“食品”,消费野生动物不属于食品安全范畴,只能算是个人道德行为范畴。我们应该看到,经过近十多年的努力,生态安全与食品安全的理念与管理已经形成了有效的行为规范,全社会都认清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于提高治理能力来说,下一步就是要强化落实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一方面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把发展理念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让所有生产者消费者都从“生物安全”大局去审视自己行为的安全性。

2018级党员陈奕滔表示,4月30日的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观看了关于国家安全教育课,范维澄老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讲座,通过此次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让我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以及学习了疫情防控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专家分别就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判及如何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主题报告,了解到"现在全世界的疫情都没有中国控制得好,可以说从物理学势能的讲法,我们处在最低点"。自己在家也在完成学业上的任务,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工作生活状态,迎接开学的到来。

2019级党员丁呈祥表示,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山河无恙,你我相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疫情生物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集中讨论

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控制科学与工程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薛励玥的带领下学习了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为主题的微党课,结合现阶段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以及防疫工作,指出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并且通过《抗击疫情特别节目2020:这是我们,这是光》微视频展现普通的人民群众为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谢科友和杨慧清两位同志就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进行了表态。

谢科友同志说道:“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我对于国家安全知识的概念和重要性有了较基本的认知。同时在疫情时期,时至今日我们众志成城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是我们仍不能有所松懈,更要及时关注身边的事物变化,做好及时的应对工作,防范于未然。”程军同志说道:“关于最近的疫情,无论是国外媒体,还是中国的社交平台,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不正当,极端的言论,这其中有些是由于无心者的恐慌,而有些就是有心者,分裂分子故意为之,这些言论对于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我们普通人应该要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观,不造谣,不传谣,理性看待网上的各种言论,为国家安全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杨慧清同志谈到:“通过这次学习,我懂得了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我们不能损害国家的利益以及其他公民合法的权利,更不能触碰法律底线。要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

国家安全教育文件学习

观看微视频

通过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充分意识到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带头履行国家安全义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