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抗疫学生典型-我的志愿青春

举国同心,终克疫情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 蒋光辉

春节,本应该是举国欢庆、把酒言欢的日子,而今年却有新型冠状病毒突兀地闯入我们的生活,国家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最正确也是最艰难的决定:号召每位中国公民在家隔离。刚从武汉回家不久的我响应号召,和家人在家隔离半个月之久。我的大姑父,一位在职数十年的资深医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医院征召去前线,明天动身,希望自己能尽最大努力,为战胜疫情做一份贡献。得到消息的那一刻家里人都沉默了,表弟几个月前刚出生,连站都站不稳,他自然不会知道自己的父亲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大姑也很快给予回复:祝平安,我们在家等你回来,下面是双手合十的表情。

隔离期结束不久的我也加入了社区里的志愿者队伍。当时,社区里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面积广,人口密度大,卡点多……刚开始,我只会干一些杂活,比如给其他志愿者送水和食物,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渐渐学会了一些志愿工作,比如对进出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认真登记排查,最大程度的把控出入辖区的人员和车辆。社区的要求很明确:每车必查,每人必检。看似简单的登记工作,实际上却关乎着全社区的安全,所以工作时真的是一点也马虎不得。

在国难面前,总会有一群像大姑父一样的逆行者迎难而上,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为人民贡献着自己的每一分价值,他们是伟大的,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但是光靠英雄是无法打赢这场战争的,还需要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民去配合,或者做一些志愿服务,或是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我想,举国同心,才是病毒无法战胜我们的最重要的原因。

抗疫日记——做不断成长的‘当代青年’

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 肖纬琦

大年初一,逆行。

父亲奔赴单位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母亲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从小年开始就未曾休息过。一家三口,在最应当团聚的日子里各自奔向被需要的地方。

大年初三,分担。

凌晨一点,母亲接到电话,当晚需从上千的发热就诊人员中排查自己社区的人员,为跟踪收治工作做准备,刚刚睡下的她立即起来,拿我的笔记本进行筛选,看她对办公软件相当生疏,我连忙接过来按她的要求完成分表,凌晨三点半才完成。

正月十五,暂别

纵使父亲、母亲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也从未想过把我送走。直到元宵节,母亲的同事中有两人肺部感染,而她也出现低烧症状,CT显示支气管肺部轻微感染,作为党员的她没有想过休息。母亲坚守在社区防控阵地,但没有地方供她食宿,为了我的安全,我被送到小姨家。

二月二十一日,回家。

疫情依然严峻。封闭管理以来,“四类人员”排查收治隔离,几千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还有消杀封控等各类问题,社区的工作日益繁重,我想为母亲分担一些,我应当为这座生养我的城市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公众号“文明武汉”申请我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2月10日,学校开始上网课。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两个微信群和电话询问排查记录203户496名居民的身体情况,整理、反映和反馈居民提出的问题,整理社区团购订单。我更想切身参与到这场战“疫”中,2月21日这天,我回家了。

日常工作中,常常会有居民咨询一些问题,较为常见的是外地人如何返蔡和滞留在蔡人员回家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我向社区确认后专门整理了问题答疑文档,方便及时回复居民。有些居民不知道怎么下载填写表格,我就自己保存了表格,发给需要的人,同时做好填表模板,哪里必须填写,哪里需要盖章,需要出具证明的内容,都用红笔在表上标注。有很多年纪大的居民不知道怎么在团购接龙里面下单,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我将操作步骤录制成了视频发到微信群里。

这些实用有效的方法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赞许,我的工作方法也被分享,如此种种都给了我莫大的鼓舞。课余,我还会到社区封控点教老年居民申报健康码我每天的体温排查电话也成为了许多老年人惦记的一声问候,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有什么困难,他们都第一时间找到我,每当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他们都会回电话特意跟我说一声“姑娘,谢谢你!”,还叮嘱我注意安全。虽然也有些不可理喻的人和事,让我感到困惑、迷茫,不知道如何应付,纵使有困难,可每一声“谢谢”都是对我的认可,都是支撑我坚持下来的力量源泉。

三月二十一日,“青年”。

在辅导员黄老师的指导下,我所在的班级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物探专业18-1班开展联合班会,作为23Z191班班长的我给同学们讲述了我在抗“疫”中那些琐碎平凡而又微小的故事,通过中国石油大学曹教授的点评,我才了解到,原来我也成了曾经一次次激励我的“当代青年”,我更深刻的理解到了“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哲理和“且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嘱托,还有一代代地大人传承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这一切更加坚定了我做志愿服务的信念。

四月初,卡口。

正街社区所辖的商业步行街上的商铺基本上都涉及到门面租金、人员工资发放的问题,复工复产的呼声很高。为此,社区紧急调整封控方案,将蔡正街原封闭的金三角路口打开,设立卡口,新增的卡点随着志愿者的复工缺少人员值守,我们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向社区主动请缨,轮流到卡点值守,督促居民进出扫码,维持卡口秩序,为一些没有绿码的老年居民进行出入登记。这期间,很多爷爷奶奶口罩没有戴好,我总是耐心的提醒他们有少数人嫌麻烦、不耐烦不愿意扫码,甚至有居民不听劝告,开车闯卡,面对危险,我也是和其他志愿者严格制止、耐心劝说,卡口的工作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就像和我一起值守的64岁的社区志愿者王爷爷说的,有时候,听到一句“谢谢”,心里就会觉得“值得”。四月六日,我看到献血的宣传,电话询问血液中心,离上一次献血不足六月,无法再次献血。

疫情一天天向好,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将告一段落,这是结束但也是开始。这次志愿服务经历会伴随着我的一生,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青年,青年就是在被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在肩负责任的时候选择扛起而不是逃避,而我将继续为成为“当代青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