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南北学子联动 绽放战疫青春

(通讯员:黄兰华 周汶昊)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5月2日晚19:3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类专业23Z192班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类1901班“云”端相聚,联合开展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线上团会。本次团会出席的嘉宾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新,团委副书记许彦,2019级辅导员黄兰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团委书记霍宁宁,团委副书记姜永昶,地质类1901班主任袁静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郑会珍。本次主题团会坚定青年学生制度自信,激励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不忘责任,牢记使命担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1901班团支书陈悦同带领同学们观看视频短片《相信年轻的力量》,短短5分钟的视频,坚定了同学们勇担青年责任,报效祖国的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赓续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

开场发言,激励当代青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围绕此次疫情彰显的制度优势,政局稳定,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保障公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行讲述,他还分析了目前国外的局势,充分展现了中国在面对此次疫情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了党和国家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他说:“在对于一个事物或者人,如果想要树立信念和信任,一开始要从理智上认同它,从而在感情上产生热爱,最后形成信仰”。他激励同学们要相信党和政府,要在奋斗中谱写大写的青春,让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尽情的绽放。

分享经历,讲述抗疫故事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郑会珍分享赴鄂抗疫故事,郑护士主要负责协调医疗仪器、耗材及物资从而保障临床高效运转。从援鄂到结束,郑护士支援了整整两个月,她描述穿防护服的详细步骤,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不易。6小时未脱的防护服内浸满了汗水,为了节省医疗物资,她们选择在病房内尽量延长工作时间,虽然她们知道多待一会就会多一分危险。她谈到,“在武汉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医生和病人相互理解和鼓励,这些都让我感动不已。我们要尽自己努力照顾好所有的病人,让所有的病人都能够康复出院。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勇于承担、敢于奉献,拧成一股绳,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最后,她勉励同学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定点扶贫,勇担青年责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董建慧学姐讲述自己反哺家乡,报效桑梓,情系脱贫的故事。她从科尔沁走出来,到了海滨城市青岛上大学,两所城市间的巨大反差让她越发坚定了一个梦想:要让家乡像青岛一样美丽、强大。她结合家乡发展需要,组织同学成立“三下乡”实践队,边调研,边支教,为家乡的脱贫事业和教育事业建言献策、躬行实践。现在,家乡的人民正策马扬鞭在产业扶贫和生态修复扶贫的大道上,她也有幸作为这项光荣事业的参与者和这段伟大历史的见证者。董建慧学姐的经历让我们学生蒙生敬仰之情,更坚定了我们青年学生勇担责任使命的决心,当代青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各抒己见,青年勇表感想

围绕这次疫情大考中国展现出来的制度优势和当代青年责任担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地大的徐源徽同学说到:“这次疫情对于广大青年而言是一次特殊的‘成人礼’,我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地大的孔思栋谈到:”我们每个人也要用青春去践行五四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地大的张宇一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石大的刘璐璐说:“我敬畏那些在疫情中奉献的青年,我敬佩他们勇于担当,不畏艰险。”最后,石大地质1901的班长柴君林和地大23Z192班的团支书周汶昊做表态发言,周汶昊说到:“我们青年人将不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不负天降大任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用努力奋斗的青春,使自己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们青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精彩总结,坚定理想信念

听完医护工作者的分享和同学们的感想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新对本次主题团会进行总结。何书记指出,我们两所学校是一家,在这样一场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中,我们情系祖国,两手相连。郑医生援鄂,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根、有源、有生命力的文化;董建慧同学心系家乡,定点扶贫,体现了一个青年学生的担当与责任。中外的不同做法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抗疫斗争中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抵御病毒让我感慨不已,更让我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我相信我们青年一代将逐步成长起来,接过老一代的接力棒继续奋斗,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更好发展的后备军和中坚力量。最后,何书记对当代青年寄语期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勇于学习创新,三是要矢志艰苦奋斗。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将两校的同学和老师聚集在一起,为两所学校师生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我们也期待疫情全面结束之时,两校能再次聚集在一起。这次疫情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没有改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青年将勇担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终将会取得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