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学生抗疫优秀思想汇报

庚子年春,我坚守在家乡抗疫一线

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 陈鹏

我叫陈鹏,是一名来自普通农村家庭的男生,出生于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葛店镇,现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瞬间席卷全国各地,为打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英勇奋斗。

就在这关键时刻,我们村委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率先作为,有条不紊地推进防疫工作。一方面对从外地回乡的村民进行精准的摸底和排查,一方面对人流密集的区域进行及时管控,封锁各个出入口,同时全天候在村里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安抚村民情绪,并且安排志愿者每天沿街道喷洒消毒药水,向村民发放防疫情传单,增强大家防疫意识。这一系列的举动很快取得了效果,村民们的情绪慢慢被安抚下来。

看到村委会的同志积极地投入工作,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该主动地站出来参与村委会组织的防疫工作,于是我报名参加了防疫工作。我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在村口的国道进行排查,对来往的没有证件的人员进行劝返,在抗疫的过程中,人们对于我们的盘问,十分配合,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虽然胳膊上的袖标轻达几克,但我们肩上的责任却重达万金。疫情无情,可人要有情,对路上行人我们不能一味劝返。还记得那天下午,我正站在路口执勤,一位大叔径直向我走过来,用近乎恳求的语气让我带他去买点吃的,他说他家一点吃的没有了,自已一个人租住在这里。听了他的述说,我有些犹豫,因为村书记明确要求对路上无证件行人要一律劝返,可最后我还是带他去买了吃的。当天执勤结束后,我把这件事向村书记作了汇报,村书记不但没有批评我擅自作主张,还表扬了我。他说:“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一刀切,我们要主动了解群众的需要,对的确需要帮助的群众要给予即时的帮助”。听了书记的话,我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我会先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对没事出来闲逛的即时劝返,对的确有需要帮助的给予帮助,比如购买药品。站岗结束后,我还会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村干部快速整理文件和数据。虽然每天4个小时的站岗执勤很辛苦,但是当听到自己帮助过的人由衷地向你说出那一声感谢,看到每一位被劝返的人员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并原路返回时,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打嬴疫情防控狙击战,广大党员要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自觉把身份亮出来,把底色显出来,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走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前面、冲在摸排工作前头、站在劝导引导群众前列,以实际行动做群众信得过、可依赖的“贴心人”和"暖心人”,以实际行动感召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过硬作风打疫情防控狙击战。

陈鹏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这个春天,我的战“疫”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黎育朋

2020年春节,本该是全国人民合家团圆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改变了每一个湖北人的生活。1月23日武汉“封城”,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全面开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在国家卫健委的协调下,全国各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来到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医护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涌现出一大批以李文亮、张定宇、刘智明为代表的先进人物。

疫情期间,我的导师曹卫华教授每周日均会召开线上“课题小组研讨会”,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并提醒大家在家做好防护,主动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自疫情开始便安排了社区值守工作,于是在宜昌市区解除小区的全封闭管理后,我也随他一起加入了“宜昌志愿者”的队伍。

我所值守的地点在宜昌市西陵区东正街社区“友善小区”,主要工作是做好社区出入人员的测温和扫码工作,并劝返“非小区住户”。根据要求,每一个人进出小区均需要扫描健康码,湖北健康码上线的初期,许多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3月24日值守时,遇到一位独居老人出门办事,但未注册“湖北健康码”,经询问这是她一个多月来第一次出门,由于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加上眼睛视力较差,注册健康码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于是在值守的同时,我帮助该老人关注了“市民e家”公众号、绑定手机和身份证等信息,当老人扫描出“绿码”时十分开心说到,“有了绿码进出超市、银行更加方便了”。由于我所在的社区是老小区,平时没有保安或门卫,疫情开始后社区志愿者也担负起了门卫的工作。在值守过程中,虽然扫码和测温的操作会耽误居民一些时间,但大多都会主动配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两位带着小孩的阿姨每次测温后都会对我们表示感谢,感谢党和政府在危急时刻不忘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安危,在值守帐篷中还经常可以看到居民送来的水果和零食。

疫情期间的值守经历,使我感触良多。虽然值守的工作单调辛苦,需要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和劝导,帮助配送生活物资,但相比医护人员的付出,自己又是如此渺小。此外,这次的疫情见证了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这次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会时刻向共产党员看齐,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黎育朋疫情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