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走近自动化学院,感悟科技魅力

(通讯员 薛钧宇)2019年7月16日至17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地质大学分营“自动化人班”迎来了一批新同学。来自安徽淮北市高级中学、河南南阳市中学和湖北省建始县业州镇大堰中学的34名同学齐聚自动化学院,感受来自科技前沿的绚丽风光,体验自动化在光与电的世界中的精彩。

学院为同学们定制了“我与自动化的初识”、“探寻实验室”、“‘我与大学的故事’分享会”和“流水灯的制作”实践体验四个模块的趣味活动。

一、初识自动化

自动化是什么?自动化能做什么?自动化离我们是不是很遥远?一个个问题从营员们进营的时候便回荡在他们的脑海里。然而在第一天的上午自动化学院的刘振焘老师对同学的疑惑进行了一一的解答,并为同学们介绍各种新型机器人,例如仿生机器人以及特色自主研究项目成果带电检修机器人等。刘振焘老师还将学院中的智能机器人NAO带进了教室,带给同学一次更为真实的视觉冲击。随后,由2017级本科生黄原为营员们详细讲解了流水灯的制作过程,为第二天的活动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我与我的大学生活

为了让营员们对大学有更深的理解及认识,学院邀请到了2015级本科生杨睿萍等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大学生活。

在交流会上,同学们在学长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的备赛实验室,了解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看见了在努力的实习制作着智能车的学长学姐们。在交流会的最后营员们和学长学姐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三、流水灯的制作

终于到了动手实践的时候,营员们摩拳擦掌都想做出有意义并且美观的作品。在刚刚接触焊接的时候营员们都表现的有些紧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都开始变得熟练了起来,一颗颗的LED灯,一个个精密的原件在营员的手中慢慢的变得井然有序。第一个流水灯在实验室里亮起时,同学们爆发出喜悦的欢呼。最后大家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这极大地激发起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在未来去寻觅更深层次的秘密。

时间一晃两天过去,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地大分营自动化学院活动顺利结束,相信这次的活动将会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向往的种子,在不遥远的未来生根发芽。

营员心声---自动化初体验

自动化学院是一个充满“神奇”气息的学院。人工智能是当前研究的一大课题。人工智能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它创造了世界,如今人们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一些“机器人”来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流水灯是我们明天要做的第一件属于自己的小灯,过程精细,其中有很多的仪器是我们从未听说过的。有时我真的感觉到了这些来自自动化学院班的哥哥姐姐们的“高精尖”的本领之强大。参观完实验室的我们感受到学长们的优良学风和 艰苦奋斗的精神。相信我们一定会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努力学习,有所成就!----王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