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关于组织开展…
  喜报!自动化学院“智向…
  军训锤炼意志,慰问温暖…
  自动化学院顺利召开2022…
  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自动…
  满“新”欢喜“寓”见你…
  “智向未来” | 走进先…
  同上形势政策大课,学生…
  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走进…
  自动化学院2020级专业分…
 
我校图书馆馆长徐世球为我院2017级新生做《大学知识与素养》主题讲座

(通讯员 任艺)2017年9月7日晚,我校图书馆馆长徐世球在教三207为我院2017级新生带来《大学生知识与素养》主题讲座。馆长语言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现场的氛围轻松愉悦。

馆长以阿根廷国立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的名言“如果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开篇,告诫同学们要多读书。他讲到,大学相对于中学的变化很大,比如课内学时数大幅度减少、课内信息量明显增加,为此同学们必须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另外,参考书刊的作用显著提高、学习途径变得多样化,要广泛获取知识,开阔视野。所以学会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也是每个新生的必修课。

接着馆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舒适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文献资源以及便利的信息服务,欢迎同学们常来图书馆学习。馆长还提到大学生要提升自身人格、能力、专业、健康、心理、审美等综合素质,为此他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追求精神,二要扎实学好本专业知识与技能,三要努力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四要提高交往交流与沟通社交能力,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与社会工作,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演讲水平;五要逐步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馆长对如何利用好图书馆给出了建议。他提倡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珍惜课余时间;要强化信息素养,善于利用图书馆纸质资源、外文资源、中文资源等。他表示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图书馆各种阅读活动,并提倡新生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遨游在图书馆知识的海洋,徜徉在令人心驰神往的人间天堂。 馆长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他引经据典说明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好处,并论证了理工科学生更要提高人文素质以及提高读书质量与效率的重要性。最后馆长以自己亲身经历寄语新生学会享受阅读的乐趣,阅读改变人生,习惯改变未来。并自创一副对联与新生分享:凭一颗恒心阅天地沧桑今古荣衰虽经几度春秋到底未穷千里目;用满腔热情读心田疑惑往来争辩纵有四方夸赞仍需更上一层楼。

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