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科学研究
  我院控制学科教授再次入…
  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
  2021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立…
  宗小峰教授入选IEEE/CAA…
  我院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
  2020开放基金项目申请通…
  我院与湖北省地质局第八…
  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
  我院举行科研团队(实验…
  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教育…
 
国外科技媒体Tech Xplore报道我院研究所情感计算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国外科技媒体Tech Xplore对我院情感计算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基于权值二值化级联卷积神经网络的人眼定位方法”进行专题报道。Tech Xplore是Science X 旗下的科技网站,其刊载内容主要涵盖工程、电子和技术发展等前沿领域最新研究。Science X是一个提供每日科学、研究、技术的高质量新闻媒体,覆盖面广,每个月全球读者多达500万,包括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等。


该研究提出基于权值二值化级联卷积神经网络的人眼定位方法,实现对人脸图像中人眼的高精度、快速定位。该方法采用多级网络结构,由粗至精,有效地提高了人眼定位的精度。同时,采用的二值化网络不仅有助于减少模型的内存消耗,而且可以加快运算速度。与其他先进的算法相比,该方法在平均检测误差、成功率和运算速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据悉,该研究属于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深层认知信息的情感机器人主动服务方法研究”(2018CFB447)的研究内容之一。我院刘振焘副教授带领的情感计算团队在2017年首次提出情感机器人主动服务模型,并以饮水服务机器人为例开展了深入研究。为了进一步提高饮水服务机器人的服务质量,团队开始研究如何估计人类的睡意程度,并发现其中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观察其眼部特征。该研究提出的人眼定位方法不仅可以应用于检测人类的睡意程度,而且可以推广到检测人类情绪或状态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


新闻链接:https://techxplore.com/news/2019-10-deep-localize-human-eyes-images.html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2312193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