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学科建设
  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

主要研究领域:时滞系统鲁棒控制;复杂过程与高端装备高精度控制;复杂非线性系统分析与控制。
针对复杂系统控制中存在的时滞、不确定和非线性等难以解决的基本理论问题,结合我们在时滞系统控制、重复控制和主动扰动抑制研究上的优势,研究时滞系统与网络系统的鲁棒控制新理论和新方法、复杂生产过程和高端地质装备的高精度控制与扰动抑制方法、非线性复杂过程和非完整欠驱动系统的分析与控制设计,提供可供实际应用的理论与方法。

复杂系统控制与优化技术

主要研究领域:多源信息融合与检测、地质灾害监测和预测;复杂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企业信息化与智能化解决方案。
研究复杂生产过程关键参数和信息的多源信息融合与检测技术,进行地质遥感数据分析与融合以及地质灾害监测和预测;围绕绿色制造、全流程优化与控制中的节能降耗、提质增效问题,研究复杂系统建模、控制与优化技术,进行高端智能控制系统开发与工程应用;研究企业大数据的知识挖掘、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及系统应用。

智能系统与地质装备智能化

主要研究领域:多智能体系统技术、智能优化与智能机器人控制;地质资源勘探与开发的智能地学仪器和高端装备设计及应用。
针对智能制造过程多自由度机器人和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研究多智能体系统自组织与协调技术、智能优化与机器人控制新理论和新技术;面向智能地质装备产业发展需求,研究地球微弱信号检测与处理、矿产资源动态多谱分析、复杂地质钻探的新技术与新装备,进行智能地学仪器和地质装备智能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