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自动化学院
本科生教育
  自动化
  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080301)

1、专业概况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工业密集型和高新技术密集型区域必不可少的关键专业之一,是电子信息学科的源头,也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前身是1959年北京地质学院成立的地质仪器设计与制造专业,历经南迁和多年发展,1998年正式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招生办学,其研究的重点是信息技术和仪器科学中的传感器技术、信息检测与处理、网络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等理论和技术。办学以来,培养了大批从事先进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自动化检测、地球探测仪器与信息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熟练运用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技能,在智能仪器与装备、电子信息、光电子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成立以来,始终着眼国家支柱行业战略需求,聚焦仪器学科与智能科技发展前沿,研究领域涵盖磁传感与感知、新型磁存储与敏感元件、智能探测与目标识别、遥感遥测图像处理、时频域电磁盲信号处理、光信号检测与信息存储、近场与微波通信、智能学习与机器视觉等。在地球物理探测与智能感知领域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先后研发了未爆弹飞行探测器、分布式高密度电法测量系统、自动化地磁绝对观测系统、高精度质子磁力仪、基于GMI传感器的高精度弱磁探测系统、动态质子磁梯度航弹探测器、分布式槽波地震仪、频谱激发极化电法勘探仪、淡水水域多通道电法勘探系统、海洋高密度电法探测系统、海洋激发极化法探测系统、海底地磁日变站、海洋地磁场矢量测量仪、海洋浮标风光互补供电系统、电磁随钻系统、分布式水质远程监测系统、变电站接地网腐蚀探测系统、全数字光伏变换器、分布式页岩气开采水力压裂电位监测仪、地下输油管道无损探伤仪、堤防渗漏隐患智能探测仪等多种地学仪器,形成了具有鲜明地球科学特色的“上天”、“入地”、“下海”仪器科研发展方向。研究成果在市政建设、军事工业、电子信息、工业控制、制造自动化、新一代通信、智能交通、电力工业、医疗电子等国民经济建设重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4、师资及人才培养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学术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建立了智能地球探测仪器与信息处理、敏感材料与传感技术2个教师科研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基金项目,国防装备研制项目等数十项。本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国内外科技竞赛和各种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挑战杯等全国综合性比赛和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并屡获佳绩,多位本专业教师被评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实行实践、创新、国际化的学生能力培养模式。实施自动化科学菁英计划,采用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培养模式,培养国际一流研究性人才;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为本科生学业规划、个性化培养、创新创业提供全程指导。建立了完善的学术交流机制,每年邀请1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千叶大学、东京工科大学等国外20余所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鼓励和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访问,拓展国际视野,国际化程度高,学术氛围浓厚。

此外,本专业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地球探测智能化技术工程中心、复杂系统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智能地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科研平台,每年都催生一大批科研成果,不断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

同时,拥有以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大学生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基地为平台的基础实验室,建立了先进的智能地球探测仪器与信息处理研究实验室、敏感材料与传感技术研究实验室,以及智能仪器实验室、美国国家仪器虚拟仪器联合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光电检测实验室、数字化测量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控制与智能制造的仪器设备600余套,并建有多个校外产学研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的实验环境和实践条件。

5、学生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互联网IT、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资源勘探等领域或行业,与美国IBM,美国TI、美国高通、华为通讯、中兴通讯、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相关研究所、中船重工集团相关研究所、海康威视、新华三、格力、三一重工、宇通客车、比亚迪、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等研究院所、外企、大型公司保持长期的就业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其中升学上研率达到50%以上,学生就业质量好,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